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【小說】短篇練習、一

TAG:衣魚 裸考 情書(由妹妹提供)





  

  直到考卷發下來的那刻,他才終於有了暑假結束、如夢初醒的感覺,就像一盆冷水狠狠地往腦袋正上方倒下來,整個人瞬間從假期的飄飄然中清醒。


  是吶、又開始了呢,高三的新學期。但一想到接下來是近乎整年的長期奮戰,他無論如何都沒辦法打起精神,畢竟從來不是學習的料,成績勉勉強強維持在中間區位(恰好是最不起眼的一塊),況且在班上並非特別活躍。
     
  雖然知道自己的個性不適合出鋒頭,隱約有預感將會這樣平庸地度過一生,他偶爾會幻想一下成為風雲人物被人注目的一天。


  一陣原子筆敲擊木桌的聲響拉回了他的注意,他瞥向四周,發現前後左右的同學都埋首振筆疾書,而一動也不動地呆坐在位置上的他相較之下實在太突兀了。
     
  依稀感受到老師炙熱的目光,他緩緩低下頭,提起筆作答。


  ……為甚麼昨天不念書呢?就算是臨時抱佛腳也好。腦海中不禁浮現這樣的疑問,結果投注在考題上的薄弱專注力整個瓦解,他的思緒完全脫離考題,逕自回想起昨天晚上做了甚麼事情。
  
  假期的最後一天,他鬱悶得不得了,補習結束後一個人在傍晚的河堤邊走了很久,直到晚飯時間才回家,和家人們一起看完電視上播放的舊電影、洗好碗盤後,他便回到房間。
  原本是有複習的打算的,都已經坐到書桌前,甚至連文具和講義也準備妥當了,關閉電源的手機靜靜地擺在一旁。

  那為甚麼沒讀?
  
  阿、對了。


  因為他發現要複習的一年級課本上有衣魚,好幾隻。
  牠們蠕動著身軀在書頁邊緩緩前進,長長的觸鬚晃啊晃的,他全身發麻,差點就尖叫出聲了。沒辦法,誰叫他最怕的就是蟲子,與厲害聰明幾乎無所畏懼的強者妹妹不同,他在某方面非常膽小,對蟲子更是完全沒有抵抗力。

  可是他最後還是沒有發出聲音,怕引來他們的嘲笑,只是快速的將課本丟進抽屜裡,假裝牠們不存在,靜靜地聽著自己劇烈跳動的心音。


  然後,他嘆了口氣,面對那堆厚重書籍瞬間沒有翻開的慾望。最後無精打采地躺到了床上,像是鬥敗的犬,夾著尾巴鑽進柔軟的狗窩。
  
  

  仔細想一想,我還真是沒用啊。他沮喪地在心裡這麼說道,一邊讓筆尖順著題目下方劃過,假裝正在思考答案。
  

  三十分鐘過去,已經有人停筆了。他鬆了口氣,放下沾了手汗的原子筆,小心翼翼地探查周遭的同學,稍稍撇過頭,卻對上了坐在後排的K同學的視線。


     對方正惡狠狠地盯著自己。


   
  他吞了吞口水,立刻轉頭迴避。
     
  畢竟K是出了名的不良少年,有一頭誇張的金髮、穿著從來沒有扣上的制服、時常翹課、結識很多校外的混混、抽菸、聽說還曾經毆打老師,在校內的風評十分糟糕。


  ──他剛剛在瞪我嗎?難道我無意間得罪他了?不是針對我的吧?會不會找我麻煩啊?無數個問題從腦中冒出來,他覺得有一股涼意從腳底竄到背脊,接下來的時間都如坐針氈。
  

  收卷後,為了分散方才的受到的驚嚇,他著手整理被遺忘了一個暑假的抽屜,並且完全不敢往後看。
   
  
  
  手忙腳亂中,一封信從錯落的書籍中滑出來。

     
  粉、粉紅色的?他詫異地看著信封,上面沒有署名。

     
  他心中浮現的第一個字眼是情書,並且馬上燒紅了臉。

  這一刻,關於複習考、衣魚和K同學的殺氣等等都被拋諸腦後了。
 
  ──像我這樣不起眼的人也會收到情書嗎?像我這樣平凡的傢伙也有人喜歡嗎?他不敢置信,卻又忍不住暗暗竊喜,左顧右盼,確認沒人後,他慢慢彎下腰,拾起情書後隱密的捧在手裡。
  ……還是回家再看好了,完全不想在看信的時候被打斷,甚至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。思忖了會,他揚起嘴角,默默地將之塞進書包裡。
  好像找回了一點繼續生活下去的自信。
  




  碰!

  後方傳來椅子被推倒的聲音,他嚇了一大跳,還來不及反應,一抹高大的身影便籠罩下來。


  「拿來。」K語氣不善、面露凶光,還沒得到許可就一把拉過他的書包。
  「為、為……甚麼?」他抓住背帶,本想死命抵抗,但由於K的表情實在太可怕,再加上剛剛考試時被他的眼神所震撼,最後仍是放開了。



  其他同學都當作沒看到這場小騷動似的,自顧自地進行談話和嬉鬧。
  他無力地垂下手,失了魂一般坐在位置上,目送自己的書包被K拎出門外,他連情書都還來不及拿起來。


  ──學期才剛開始,就成為不良少年眼裡的肥羊了嗎?他光是想像日後的生活,便覺得全身的力氣都要用盡了。
  


  然而,令人意外的是,上課鐘響後,K竟回到教室內。只見他沉著臉,一言不發地把書包丟還給原主後,抄起自己的背包離開。

  
    
   拿回書包,他一臉疑惑,而其他同學在K走後湊熱鬧地湧上來,七嘴八舌地討論著。
   

  他沒有心情加入他們的話題,自顧自地檢查裡面的東西,發現不只課本都還在,連錢包、裏頭的鈔票、手機等貴重物品也都完好如初。


  唯獨一樣東西遺漏了──
  
  










  「欸、高三開學那天,你幹嘛突然搶走我的信啊?那是我人生中第一封情書啊!」這個問題,在很多很多年以後,他和K成為職場上的夥伴了,他才問出口。

     
  「幹、記恨那麼久,那封情書不是給你的!」

  「當時你又還沒看怎麼知道?」

  「媽的,那封信是老子放錯人了,要給你隔壁啦!」









*

  妹妹開學前點的題,充滿了對開學的怨念,不過我現在才完成(爆)


  以前覺得一直念書很厭倦,今年上了大學才發現,念書才是最單純的啊。

  我有說過我恨大學生活嗎?(笑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