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

【讀詩】紅帆船_北島


到處都是殘垣斷壁
路怎麼從腳下延伸
滑進瞳孔的一盞盞路燈
滾出來並不是星星


我不想安慰你
在顫抖的楓葉上
寫滿關於春天的謊言
來自熱帶的太陽鳥
並沒有落在我們的樹上
而背後的森林之火
不過是塵土飛揚的黃昏


如果大地早已冰封
就讓我們面對著暖流
走向海
如果礁石是我們未來的形象
就讓我們面對著海
走向落日
不,渴望燃燒
就是渴望化為灰燼
而我們只求靜靜地航行


你有飄散的長發
我有手臂筆直地舉起



   初識北島,是六四事件二十八周年那天,在噗浪河道上看到有人轉貼他的手抄詩<回答>(請原諒我的孤陋寡聞),我很難形容第一次讀他的作品時內心的悸動,彷彿一記警鐘迴盪,又好似述說一個世代的悲鳴。我一直相信能感動人的詩句,必定是詩人內心最真摯的話語,從北島的詩中,可以讀到他對世界的失望,也可以讀到他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。

  <到處都是殘垣斷壁/路,怎麼從腳下延伸/滑進瞳孔的一盞盞路燈/滾出來,並不是星星/我不想安慰你……而背後的森林之火/不過是塵土飛揚的黃昏>前半段詩人把絕境具象化,猶如站在時代的懸崖上,冷靜睿智的雙眼看透了世間的假象與綺麗的謊言,他告訴你世界的惡意,揭開包裹在殘酷真相外的糖衣。

  <如果大地早已冰封/就讓我們面對著暖流/走向海……而我們只求靜靜地航行/你有飄散的長發/我有手臂筆直地舉起>後半段是詩的中心理念,詩人不想自欺欺人、不願自我安慰,是的,世界就是如此險峻,大地已經冰封、海的盡頭是垂垂老矣的落日,但我們仍要面對,即使成為崖上孤立的礁石,我們仍把手臂舉起,挺直背脊。

  我認為最困難的事情並非向殉道者一樣,憑著狂熱的憧憬燃燒自己,而是用明明發現了藏在美好背後的醜惡,依舊選擇用自己的方式捍衛信仰,踏著平穩的腳步直進。

   我尤其喜歡本詩用大量的意象抒情,卻不流於浮濫矯情,遣詞平易近人,所蘊含的思想價值卻深刻而值得省思。
  

  北島是一名理性的浪漫詩人,文字瀰漫著冷意,卻流淌了永不澆熄的熱血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