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

【新詩】社課練習二首

*學校詩社的詩作練習









之一、


我寧願──仿WissLaWa Szymborska《種種可能》


我寧願愛人
比起被愛 我寧願向陌生人告白
我寧願溫柔地撒謊
我寧願縮回樹洞吶喊
我寧願沉默
我寧願保持清醒當個聰明的笨蛋
我寧願懶懶散散悠悠閒閒自由自在觀日昇日落看月盈月缺
我寧願花一下午談論魏晉荒唐
我寧願桌面散落
我寧願政治正確的偽善
我寧願以本心為支點搖擺不定於兩極之間,而不固守一邊
我寧願做長青綠葉目送夏花之絢爛耳聞楓葉之死亡迎接不冷的冬天
我寧願游泳
我寧願喝茶誰叫咖啡太苦酒太烈
永遠太遠
我寧願及時行樂,為歡幾何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之二、



飛行狂想──仿草間彌生《堇花妄想》


有一天 我的雙手突然
變成翅膀
是夢吧 無所謂啦
我匆匆爬到頂樓 眺望港口


高雄沒有上升氣流
台北大概也沒有 管他的
我要跳下去 
飛行 全世界將仰望我
嘯聲與南風相擁



啊、啊啊、啊啊啊
太快了 還沒揮動翅膀呢
墜落是等加速度運動 牛頓沒體驗過不懂


著地前 我想

該減肥了






>>>


上大學才開始接觸新詩,意外地我挺喜歡這類型的創作方式。
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多多嘗試。

順道一提,周夢蝶也有寫過WissLaWa Szymborska《種種可能》的仿作--《我選擇》,我個人非常喜歡,甚至比WissLaWa Szymborska的原作還要喜歡。

尤其當中一句:我選擇無事一念不生,有事一心不亂,讓人讀了心思也澄明起來。

喜歡他通透沉靜的字句,發人深省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